iT邦幫忙

2022 iThome 鐵人賽

DAY 3
0
Web 3

Web3:我所嚮往的加密世界系列 第 3

[0x03] 區塊鏈的原生經濟-加密貨幣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比特幣是什麼

比特幣是一種基於去中心化,採用點對點網路與共識主動性,開放原始碼,以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的加密貨幣。 2008 年 10 月 31 日,中本聰(Satoshi Nakamoto)於《比特幣:一種對等式的電子現金系統》(Bitcoin: A Peer-to-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 )首次提出區塊鏈(blockchain)概念,並且比特幣在 2009 年 1 月 12 日發行五十顆比特幣,至今(2022/09)漲幅已達 2499999963.155%。

比特幣的發明者

first tweet about Bitcoin
中本聰(Satoshi Nakamoto)的身份一直是個謎,也是所有人都津津樂道的話題,有很多的猜測,也有很多人自稱自己就是中本聰,我個人認為最有可能的是 Hal Finney,不過不管發明者是誰,他都不能控制比特幣,就像沒有人擁有電子信箱背後的技術一樣,因此,Bitcoin 的發明者身份在今天看來可能是像紙的發明者的身份一樣無關重要。

比特幣為什麼有價值

以前考試考過貨幣的四大特徵(普遍接受性、易於辨識、易於分割且品質一致、易於儲存運送)、四大功能(價值標準、交易媒介、價值儲藏及延期支付),比特幣也具有這些特性,不同的是比特幣是建立在數學機制上,而不是像我們使用的法定貨幣建立在中央威權的信任上,不過要保持貨幣的價值最終還是「共識」,共識決定價值,只要人們認為手上的錢沒有價值那他就沒有價值了,就像辛巴威惡性通膨鈔票印到「兆元」等級,最後辛巴威的貨幣一文不值並廢除。越多人接受比特幣作為一種支付方式,他就會越有價值!

以太坊是什麼

以太坊是目前最多人使用的公鏈,如果說比特幣是區塊鏈 1.0 ,那以太坊就是區塊鏈 2.0 ,它發展出了自己的一套區塊鏈技術的功能『智能合約』,這個功能讓這個區塊鏈世界更加蓬勃,因為智能合約的出現,越來越多有趣的應用在區塊鏈上面發展,逐漸的大家意識到 Web3 是不是近了!

結語

歐印(X

code

上篇跟這篇挖了很多坑,後面會慢慢填坑,下一篇來談談中心化及去中心化?

參考資料

https://bitcoin.org/zh_TW/faq#who-created-bitcoin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6%AF%94%E7%89%B9%E5%B8%81


上一篇
[0x02] 區塊鏈小科普
下一篇
[0x04] 中心化及去中心化
系列文
Web3:我所嚮往的加密世界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